白桃戚风。

应无所住

【磊白/衍生】四十三次日落与一次日出

CP:暂且卖个关子,有磊白及衍生,有陆之昂,胡亦枫,喻初原。

 

这个梦困扰了我一周,中途因为大丧不止弃置,但又实在想描述出来,愈久反倒愈难忘。梦境对人总是由碎片化构成,我为了让它连成段而摘掉、增补了一些部分,尤觉混乱,跳脱到一塌糊涂,可身在其中时我却只坚信一切都万分合理,这也让我觉得奇妙。

不废话了,本来是写来宠一宠摸黑老师的睡前故事,但颇不知所云,还瞎抒情,希望世界上除我之外还有第二个人能看懂。

 

 

---

 

小狐狸,你看。小王子说,这是我的玫瑰花。

 

*

 

陆之昂一勺挖下去,磕到盘子的底。塑料长柄勺,塑料餐盘,清一色塑料制品,连响声都是闷的。他也闷,从头闷到脚,闷不做声地回忆适才的梦。

他梦到他和胡亦枫在一起。

 

松饼被破开个圆圆的窝,他一大口咬上勺子,被齁了个正着。可这和胡亦枫齁的程度还是差了点儿,他这位便宜室友在梦里把草莓松饼正中央的草莓摘下来递到他唇边儿上。

他说,我喜欢你。

 

苍了天了,胡亦枫哪儿是这种人设呢?陆之昂很是夸张的抖了那么一下,胡亦枫不爽,拿草莓堵他的嘴,没堵死,换成自己。

陆之昂忍不住,笑了起来,吻和半个草莓一起被吃进胡亦枫肚子里。

我最喜欢你。胡亦枫慢吞吞地磨蹭他的嘴唇,像没睡醒。我觉得你特好看,笑也好看,哭也好看,生气好看,连抠……抠鼻子都好看。

谁抠鼻子了,我不要面子的吗?陆之昂又生气又开心,为胡亦枫这种烂水平的情话难以自持。他们腻歪了好一会儿,草莓汁的水红色全转移到陆之昂嘴上,又被胡亦枫舔掉,才拖拖拉拉的分开。

 

你不高兴吗?胡亦枫问他,都说这种情话让人高兴。

合着您还专程学习了呢?陆之昂失笑,胡亦枫“啊”了一声,摸出手机给他看备忘录。

顶上赫然一篇《哄对象开心一百条》。

……这未免也太可爱了。啊,不是,这未免也太直男了。陆之昂从上往下划,诸如“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老婆大人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一类糟糕的语录层出不穷。这都什么玩意儿?那胡亦枫挑出来那条已经相当不错了。他边看边乐,胡亦枫就趴在边儿上看他,歪着脑袋,说,我可以一天给你讲一条,讲完了,再换别的。

您可省省吧!陆之昂忙不迭把手机给他塞回去,仿佛捧着块烫手的山芋。饶是他惯于插科打诨,这下也臊得紧。胡亦枫懒懒散散的埋怨起来。

你怎么不讲理啊。

嘿,我还不讲理了。你这么可爱你讲过道理吗?我还生着气呢你就这么可爱,他模模糊糊地想,却把在生什么气给忘了。可能是在气胡亦枫不喜欢自己。可他为什么不喜欢我,陆之昂有点迷茫,我们不是已经在一起了吗?

 

胡亦枫说,你知道吗?如果想要建立羁绊,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

陆之昂认出了这句话。那是他喜欢的书,有段时间放在床头,显然胡亦枫看过了。奇怪,胡亦枫和他搭伙做了这么久室友,什么都借过:发梢是他的洗发水味儿,颈后藏着他的沐浴液香,衣襟上揉过和他一样的肥皂泡,喝的水,吃的饭,都是和他一模一样的。我的,陆之昂想,他整个人看起来都像我的。

可他唯独没借过他的书。陆之昂不明白这点违和感来自哪里,便大气的遗忘了。

你是小王子吗?他轻飘飘地调戏道,流里流气,摸了摸胡亦枫的头发。他总是对那个小马尾充满好奇,看起来精神又有趣,还挺疼。

胡亦枫把一口松饼吞咽入腹,黏糊糊的,显得有点委屈:还不是因为我驯养你了。

 

他驯养我了,我甚至不知道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事儿。陆之昂咽下一口松饼,可这和梦里那个不一样,没有草莓,边上堆着火腿炒蛋。他先前想也没想,习惯性地一大勺蜂蜜浇上去,眼下溢了开来,把嫩黄的炒鸡蛋浸出一圈深色。

松饼是甜的,火腿炒蛋也是甜的,松饼没有蜂蜜就不行,可火腿炒蛋有蜂蜜就不对。我和胡亦枫在一起看起来还挺好的,可我竟然喜欢胡亦枫,这就不对。

他和松饼也过不去起来,心想谁爱吃这么甜腻腻的东西,也就胡亦枫那种高中生了。

 

之昂,今天吃什么?胡亦枫打着哈欠,从后面挂到他肩上。陆之昂仍在苦大仇深,被这样一惊,勺子猛地从手里滑脱,砸在地上咕噜噜滚了两圈,他弯腰去捡,又被桌沿磕到脑袋,手机这时震动起来,还有铃声,震动是他的,铃声是胡亦枫的。

这真是手忙脚乱。他想起在中学时期做的心理测试,如果你在做饭,电话响了,水开了,小狗摔倒了,有人敲门了,先做哪一件?彼时他把这当成了一个脑筋急转弯,面对拧着眉头的傅小司和满是期待的立夏(他后来明白,这期待完全不是冲他来的),自信满满:我先——我先做什么都无所谓,会有女朋友替我做其他的。

傅小司笑骂他无聊,说你哪儿能有女朋友,再过一百年吧。

 

胡亦枫帮他掐灭了两个手机,再乐不可支的把他扶起来,他看着胡亦枫握在他腕上的手,心想,再过一百年也不一定有了。

胡亦枫说,你也帮我定闹铃了啊?太贴心了,放心吧,比赛我还能记住。但我今儿来不及吃饭了,初原师兄也来呢,我早点去接他一下。

谢谢啊,之昂,我先走啦。

胡亦枫笑着冲他挥手,陆之昂也这么做。他豪情万丈的想,你走吧小王子,你先走一步,我还得拯救宇宙呢。

 

*

 

陆之昂从一片狼藉的梦里收拾好了走出来。

……好家伙,我刚做了个梦中梦。他在原地站了会儿,整理一番思绪,回想起方才大爆炸的火光,有点骄傲的想,我还拯救世界了?那我真厉害,我怎么这么会做梦。

他穿过一条街,推开一扇门,又是一条街,一瞬间看起来像是无穷无尽。不同的是,这个场景里有四个人了:他,父亲,吴磊,还有一个记不得名字的朋友——这位朋友怎么记不得名字了,该不能是傅小司吧?我要记不清傅小司还不得被他削死啊。

 

朋友倒没反应,和他父亲走在前面,自然而然的攀谈起来,他便和吴磊落在后面。他不知怎么就认出了这是吴磊——和胡亦枫长得特别像的大明星,这样说有点本末倒置,论资排辈,怎么也该是胡亦枫长得像吴磊,但他先认识的是胡亦枫,管他呢。

吴磊也是他很好的朋友,忘记多久了,他仔细想了想,好像是从他和胡亦枫分手开始认识的。啊,他慢慢想,原来我和胡亦枫已经分手很久了。

难怪刚才会做在一起的梦,梦与现实总是相反的。

 

吴磊问他,你是不是喜欢立夏?

立夏?是啊,可不是吗。他承认了,不假思索的程度令自己都感到意外。……他还从不曾如此坦诚过。他不受控似的接着说下去,却从未有一刻比现在清明:但已经不喜欢了,没办法,我喜欢上错的人了。

小司和立夏都很好,他们在一起也很好。陆之昂露出个笑嘻嘻的表情来,像仍在浅川时那样没心没肺,说黎簇,你真的特别像一个我认识的人。

 

这句话出口,又令他吃了一惊。这是吴磊。他清楚这个认知,却叫了他“黎簇”,这太奇怪了……显而易见,吴磊的名字和这两个字半点不沾边,任何一个昵称里,小名里,也没有,他透过吴磊在说话的那个人——胡亦枫——也没有。

他绞尽脑汁的想,哪儿冒出来的黎簇呢?这种无法解释的奇异现象让他自己都为之感到滑稽,那大概是他和胡亦枫一人一边耳机在地铁上消磨的什么部分时光,或者窝在家里的沙发上一起吃着火锅收看的什么影视预告前线。
 
其他遗留物。


陆之昂把这个错误的称呼归咎于慌不择口,他那时候就想说那句话,总需要个称呼做开场白。他没承认的是,胡亦枫给他留下太多印象了。在一起的日子有多好呢?胡亦枫这等程度的吃货,会把西瓜最甜的心儿给他,巧克力冰激凌的尖尖给他,草莓松饼上唯一的那颗草莓给他。

好在吴磊看起来没介意什么名字,应声来的自然又流畅,说,可以啊。

硬要说的话,这答复和他讲的话同样意味不明,他却完全接受良好。红灯跳成绿色,他和吴磊并肩而行,一格一格踩过斑马线,吴磊绕到他左边去——那是车会过来的方向。陆之昂突然意识到他回家也是往左走的,而过完这条马路之后自己将要往右。他抿嘴笑了笑,说对,就是这样,我要是说完一大段话,他就会回我一句“可以”,懒洋洋的,除了比赛,平时老像睡不醒,你们简直一模一样。

……为什么会一样呢?吴磊的性格分明是与胡亦枫不同的。

吴磊说,哎,对。

分岔来得很快,他们之间已经有将近一米距离。陆之昂说,对,我说对的时候他就会也说一个对字,就一个字。对。

吴磊说,对。

 

距离有五米长了,陆之昂和吴磊顺其自然的道别。陆之昂回头看吴磊,想提高音量叫他,琢磨着不喊的话想来他会听不到,可是再大声一点,他就要哽咽了。……这太丢人了。他只好尽力放大一点声音,冲吴磊喊,黎簇——他还是叫了这个奇怪的名字,反正大家都领会顺利,还埋着点两人的秘密似的——他终究没止住,哽咽了一口,说,我不喜欢你了。

吴磊的背影一顿,转身大步流星的走过来给了陆之昂一个拥抱。

他说,我喜欢你。

陆之昂委屈死了,一下掉了颗眼泪出来。他转身走掉,父亲正在前面等他,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好了,过去的就过去吧。

 

他怎么会有吴磊这么好的朋友呢?这简直不像真的。

 

——这不是真的,这还是做梦。陆之昂突然意识到了这个事实,他的手机叮咚响了一声,是胡亦枫发来的微信。

 

*

 

那——我没有和胡亦枫谈恋爱,也没有和胡亦枫分手。

陆之昂平静的想着,现在他和父亲、胡亦枫、吴磊、和其他人……统统都不在一个画面里了,他像是在一个星球上,独自一人,太阳在他面前升起和降落。他认为一部分自己勘破了这个梦境,一部分自己又很不明白。

那我喜欢胡亦枫吗?

 

他始终不能从这个梦里醒来,便放任自己梳理起了他(自认为)十分牛逼的梦中梦中梦……几层来着,他数不清了。松饼是真的,草莓是假的,洗发水是真的,书是假的,立夏是真的,吴磊是假的,在一起是真的……哦不,是假的,分手也是假的。喜欢是真的。

……这不大对。松饼是真的,草莓是真的,火腿炒蛋是假的,洗发水是真的,书是真的,大爆炸是假的,立夏是真的,吴磊是真的,在一起是假的,分手也是假的。喜欢是真的。

松饼是真的,草莓是真的,火腿炒蛋是真的……

 

他足足看了四十二次日落。

 

喜欢是真的,他想,天啊,喜欢是真的。

 

你驯养我了。他看到第一个梦里的自己对胡亦枫这样说,胡亦枫在最后一个梦里的结尾冲他笑,说小狐狸,你看。

 

*

 

陆之昂突然感到头痛,这痛的太实在了,梦里哪会痛呢?这是真的……他做出了最后一个判断,脑袋在飞机舱壁上重重磕了一下,睁开眼睛。

 

胡亦枫坐在他隔壁,也一副刚惊醒的模样,陆之昂困得高斯模糊,蜷在一边揉自己的额角,他和胡亦枫对视了一眼,胡亦枫马上就明白了,立马乐起来,说哎,你怎么回事儿啊,睡觉都能睡成这样?

这是我想撞的吗?陆之昂憋屈,眼镜挂歪了也没顾得上正,他还没想起来他刚才那些梦是什么内容,只觉得梦境太长太多,此刻身困体乏,恍如被傅小司暴打后还扛着自行车跑完了一场万里马拉松。胡亦枫长胳膊长腿,伸手来给他揉,说好好好,您撞疼了,您辛苦了,我把飞机餐里最宝贵的草莓让给你成吗?

……草莓是真的。陆之昂一点一点回过神来,胡亦枫接道,初原师兄之前枕着我睡,就从来不撞头。

 

陆之昂很深、很远的看了一眼胡亦枫。

他看到他的梦,梦里的梦,他的真和假。松饼是真的,草莓是真的,他喜欢胡亦枫,是啊,可不是吗。

在一起是假的,分开也是假的。没办法,有只小狐狸在他心里甩了甩尾巴,说,我喜欢上错的人啦。

 

陆之昂,你看,我们马上就到了。胡亦枫的胳膊越过他,形成一个半真不假的,温情的拥抱——他拉高了遮光板,正是落日之时,太阳像是流淌在蜂蜜里的炒鸡蛋,铺成大片灿金的麦田,在他的眼底,晕出玫瑰色的、柔和的霞光。

初原师兄会来接我们一下。胡亦枫说,就是很厉害那个,你知道的……我的初原师兄。

 

 

END

 

 

番外

 

白敬亭醒了。

天才蒙蒙亮。他去床头摸手机时,碰到摊开的书页。

……差点碰掉了,他被这下激的清醒了些,险险将那本书抢救下来,心虚地回头看,吴磊还沉在梦乡里,刘海软趴趴的,看起来终于与被白敬亭吐槽过数次的真实年龄相符,像个乖巧的大男孩儿。

他轻轻舒了口气,抚平书页,搁回床头柜上。那是本《小王子》,吴磊这些天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抓紧未成年的尾巴一样,总缠着他乱撒娇,睡前故事便是其中一项。白敬亭嘴上嫌弃心里宠,身体不得不服,即使家里真没收藏几套故事书,也找出了这本——还挺有意义的,是乔燃纪念珍藏版。
白敬亭回想着,昨天好像读到小王子回去找玫瑰花,自己便囫囵睡着了,也不知道吴磊几时入的眠。……还挺内疚的,他轻手轻脚地翻了个身,想仔细看看他。

冬天,棉被,吴磊。这环境过于安逸了,白敬亭看着他,感受到昨夜的梦境缓慢复苏。那是属于陆之昂的难过与洒脱,正与他产生共情。为什么呢?他一方面为自己的无逻辑感到惊讶,一方面又觉得理所当然——做梦本没什么道理,爱也没有。睡前故事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想,下次不能选这样的。

可陆之昂太可惜了,他遇见胡亦枫真晚。

 

那是错过的、无法弥补的岁月。

白敬亭无可抑制,浅浅叹了一口气,吴磊在那边动了动,似乎睡得不大安稳。他下意识地伸出手,想去抚一抚大男孩儿的背,但他——把他那只手握住了。

吴磊撑开一边眼皮,软和地笑了笑:早上好,白哥。

……任谁也会觉得吴磊可真像个小王子。白敬亭不由怔了怔。

他突然发问:胡亦枫喜欢喻……范晓莹吗?

险些说秃噜了嘴,他又急急咽回去,吴磊还没睡醒呢,口齿不清,但毫不犹豫地答道:我喜欢喻初原。

 

……这也太会说了。白敬亭叫这句话噎个正着,不由反思起自己破天荒的丧气非主流。他先前竟然在想,陆之昂遇见胡亦枫太晚了,我遇见吴磊也太晚了。

吴磊多受大家喜爱,粉丝的,公众的,连有多少网络cp,他都一清二楚,甚至悄摸看过视频剪辑,见着好的还会转发本尊。他以前一直以为这些都是没事儿的,图个乐呵,今天才突然反应过来不全如此。他计较过的人能列出一长溜:刘昊然和他都没合作过就关系那么好,胡歌老师被吴磊在各大场合真心实意的夸上了天……可他也告诉过自己:那比我小的认识他时间肯定没我长,比我大的……管他比我大的呢,我都够违法了,况且吴磊最喜欢我。对,吴磊最喜欢我。他错过吴磊的那些年固然令人遗憾,但无可否认,他们的相逢正当其时。

若非如此,他们怎么会像现在一样拥有彼此呢?

 

他半天没吭声,吴磊醒转过来,捏了捏他的手心儿,白敬亭没多想,话题漫天飘:那你不喜欢陆之昂吗?

吴磊疑惑:我喜欢陆之昂。

白敬亭逼问:胡亦枫喜欢喻初原还是陆之昂!

吴磊脑袋顶上挂着的问号都快掉下来了,白敬亭把自己闷进被子里,压住他自己也觉得特别智障的笑。早起使人智障,他想,反握住吴磊的手紧了紧,十指相扣。

没什么好疑惑的,狐狸是他,玫瑰也是他。松饼是真的,草莓是真的,在一起是真的,只有分开是假的。他喜欢吴磊,吴磊也喜欢他。

太阳升起来了,透过他们一起选购的窗帘缝隙,焕然又温柔的光跳进来,一闪一闪。吴磊说:黎簇喜欢陆之昂行吗?

 

行,太行了。白敬亭想,你看,这是我的小王子。

 

 

真END

 

 

 

 

……我写的时候想,写完可以解释一下有几层梦,有哪里是现实具现化,再聊一聊哪里是真,哪里是假,通读查完错字后放弃了这个打算。各人看到各人想要的就很好。

本来没有番外,番外不在我的梦里,不在我的原计划里,原本就是陆之昂单箭头,胡亦枫喜欢喻初原。四十三次日落有多让人难过呢?小陆一个人看了四十二次,想明白我是真喜欢他,第四十三次却就和小胡一起看了,然后洒脱的放手。可我打完第一个END就不由自主,情难自控。我想要一次日出,不日出就不行。

番外我还能说一说,我总觉得白敬亭是闷声吃大醋的类型,一个访谈里有人问他:女朋友裙子太短怎么办?他说:那没所谓,大不了我给你拽着。……这太可爱了,我想他恋爱里应该有相当有趣的一面,不为人知的小心眼和内心戏,不过到底谁才有幸看到呢?

写东西最忌私心,可这篇里我私心颇多,无处安放,前言不搭后语,甚至没讲清故事,在我克服羞耻心前我不会回来再读了……还得请大家包容一二。

评论(3)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